再赴南极,我校三名优秀教师上岗“雪龙”号出征南极科学考察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3-11-04浏览次数:10



一声汽笛长鸣,“雪龙”奔赴南极。111日上午,“雪龙”号、“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及货船启航,由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中心组织的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从上海出发,再次出征南极执行科考任务。学校和上海极地中心共同选拔航海专业李二喜和船电专业吴俊到“雪龙2”号,轮机专业崔荣健到“雪龙”进行顶岗实践,参加南极科学考察。党委副书记缪克银、科技处副处长胡杰赴上海给我校教师壮行并参加起航仪式。本次南极科考是历史最大规模的3船组队航行,也是我校继去年首次参加科考后再次出征。

40次南极考察于2023111日从国内出发,20244月返回,历时5个多月。考察任务首次由3船保障,“雪龙”和“雪龙2”号船从上海出发,主要执行科学考察、人员运送和后勤补给任务;“天惠”轮货船从江苏张家港出发,主要承担新科考站建设物资运送任务。据了解,此次南极考察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一是建设新的科考站。该站位于东南极罗斯海沿岸区域,是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是继长城、中山站之后的第3个常年考察站,也是首个面向太平洋扇区的考察站,将开展大气环境、海洋基础环境、生物生态等多圈层、多学科的观监测和科学研究工作。二是围绕气候变化对南极生态系统的影响与反馈开展调查。三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人事处 )                 

                                                                                                                撰稿人:胡  杰

                                                                                                                审核人:张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