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骨干教师赴德国研修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教育部组织开展的 “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于德国汉堡海因策学院(Heinze Akademie)正式启动。我校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骨干教师夏慧、韩金霞位教师赴德国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培训。

 “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是由中国教育部协同国家外国专家局自2019年起实施,选派职业院校教学创新团队成员赴境外培训,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工匠之师”队伍,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职业教育模块化教学模式。

培训期间,两位教师系统学习了德国职业教育的哲学理念与历史背景、双元制教育体系、行动导向教学法、职业教育的行动领域和学习领域、情境课程制作、常用教学方法等内容。对德国职业教育从来源、发展现状、课程开发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讨。

位教师重点学习了德国职业教育教学领域改革的核心内容——“行动导向教学法”。们通过小组合作,按照“咨询-计划-决策-实施-监控-评估”的流程开展教学设计,针对任务收集资料,充分讨论制定计划,在此基础上决策优化方案,分工协作实施任务,其后开展监控与评价,沉浸式学习和体验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实现多元化分组任务的教学方法,切身感受到行动导向教学法的魅力和价值。

位教师还深入汉堡职业教育培训中心(HAZ)进行实地考察,系统了解该培训中心的机构概况和成员、资金来源、重要项目、质量管理和未来发展等。此外,位教师也进入圣保利职业学校、德国工商协会(IHK)、空客(Airbus)等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他们积极提问、亲身体验了企业与学校紧密合作的优越性,对德国职业教育的职业素养培养、课程设计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德国工商协会(IHK)实地考察

参观圣保利职业学校

参观空客公司

通过此次境外研修,位教师全方位了解了德国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发展路径、教学模式和实践操作等,教学能力和国际视野格局得到了新的提升,纷纷表示将积极借鉴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的成功经验,结合本校实际和学生情况,推进行动导向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探索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以工作任务为主导,以实践活动为主要手段,以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提升为目标的教学模式,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将以“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为抓手,不断吸收国外先进的职教办学理念和经验,打造具有国际视野、未来思维的职教师资团队,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人:时小燕 夏慧

                                                                           审核人:张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