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教育部办公厅 2022年暑期教师网络研修的通知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73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和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广大教师提供专题学习资源,促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结合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实践,现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教师网络研修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内容,组织全体教师全面深入学习,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 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学习“时代楷模“中的教师典型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模范、做模范。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配套的处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使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创新学习形式,通过观看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纪录片《中国》、专题片《致敬英雄》等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激励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3.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指导和服务家庭教育能力、科学素养等方面提供学习资源,组织引导教师自主开展学习结合“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等举办专题讲座并进行直播,助力教师拓宽科学视野,提升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能力。

4.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针对不同类型学段教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设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任解读、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及高等教育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等资源,服务各级各类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

二、培训对象

全校教职工

三、培训时间

2022721日至2022825日,具体时间由参训人员自主选择。

四、培训方式

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ww.smartedu.cn),进入“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实名注册后可进行学习。完成学习后,可获得不超过10学时的教师培训学时,并生成电子学习证书。

1.注册平台

教师按照平台要求填写个人真实信息,完成注册。(详见附件2)

2.自主选学

教师登录后浏览并按需选学课程资源。专题为各级各类教师提供8门课程,其中课程一至七适用于各级各类学校教师; 课程八结合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师不同需求设立,教师结合自己的任教学段进行学习。

3.学时认定

完成本次专题研修可获得10学时及电子学习证书。其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为必修课,全部学完认定1学时。课程二至七,每门课程应至少完成1学时(在该门课程内完成若干内容、 累计不少于45分钟的学习后可获得),第八门课程应至少完成3学时(在相应课程内完成若干内容、累计不少于135分钟的学习后可获得)。学时累积到达上限后,您可继续学习,平台将持续为您记录学习时长。831日后,教师可进入平台生成电子学习证书。教师持电子学习证书,由学校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将所获学时按当地规定计入教师5360培训学时。

五、其他事项

1.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参与,将暑期教师研修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教师参与暑期教师研修的学时,凭电子学习证书,计入教师培训学时,各单位的培训参与率将作为本年度教职工培训进修的有效依据。机关党总支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员学习,学习开展情况报备机关党总支。

2.教育厅将在后台进行监督,对于学习成效差的学校进行通报。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指派一名联系人负责本单位学员的日常督学、跟踪等服务工作。

联 系 人:时老师、张老师。

联系电话:8617691586176977



附件:附件1:教育部暑期研修通知.pdf

      附件2: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学员操作手册(职教).docx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2721